❂最新發佈❂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WGP2015賽後分析


WGP2015世界決勝大會於1月9日完滿結束。這次筆者會分析一下在比賽中出現系列跟牌組。

有關鏈結


決賽排名

  1.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2.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シンデレラガールズ》
  3. 《ギルティクラウン》
  4. 《To LOVEる-とらぶる-》

如果有細心留意的話,就會發現進入決賽的並不是預選上位四強。這是因為全國決勝大會中規定黑白SIDE都只能有兩個不相同的系列進入,所以《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就不能進入決賽。

決賽排名

  1.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台灣)
  2. 《To LOVEる -とらぶる-》(澳洲)
  3. 《To LOVEる -とらぶる-》(日本)
  4. 《ニセコイ》(中國)



To LOVEる-とらぶる-

日本地區 (冠軍/入圍/總數): 5/7/36
全國決勝 (冠軍/入圍/總數): 0/3/12
世界決勝 (冠軍/入圍/總數): 0/3/10
參考牌組: 世界決勝亞軍世界決勝季軍日本決勝殿軍

《To LOVEる-とらぶる-》當之無愧為WGP2015最多人使用的系列,雖然未能在全國決勝及世界決勝取得冠軍,但仍也不錯的成績。然而,眾多入圍的牌組中只有一種構築,就是黃綠。

“お座り”美柑」毫無而問是強力的後場,妨礙休息室回收的效果加上是等級0,相信令很多會用門CX的構築頭痛。「“可愛いパジャマ”美柑」則是免費的手牌交換跟山牌集中。用橫置2張角色為費用的作用在後場沒有其他需要橫置效果下,可前可後,能隨機應變。「“ペロペロ大好き”芽亜」則是普通的3500等級0,慣例的等級0打手。這三張都是主要的等級0角色,而其他就各自不同。

等級1則是以「“衣服の整理”美柑」、「“リボンでラッピング”芽亜」、「“明日につながる記憶”ヤミ」再配上「“おやすみタイム”美柑」、「ぷちヤミ」。「“衣服の整理”美柑」有白紙的戰力及山牌回收的CX連動,是這構築主要的連動。「“リボンでラッピング”芽亜」則是常見的等級1助太刀。「“明日につながる記憶”ヤミ」則是等級1的後場,相信是是因為跟「“衣服の整理”美柑」同一CX連動才會用。而「“おやすみタイム”美柑」、「ぷちヤミ」則是等級1打手。

等級2則都是用1張「“料理上手”美柑」作為到早出用的角色。等級3是「金色の闇」、「結城 美柑」。「金色の闇」主要是連動燒效果,「結城 美柑」則是CIP回復及打手。

最後當然不少得「ダークネス計画」。「ダークネス計画」是「ホラーは苦手」的上位互換因為基本上都是等級3才會用的效果,「ダークネス計画」有額+1500戰力。

筆者認為《To LOVEる-とらぶる-》的持點在於平均。對上有妨礙回復的系列如《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有可以進攻的「金色の闇」及防守的「ダークネス計画」。本身也有剋制很多主打門的妨礙休息室回收。如果要說缺點的話就是低戰力,等級0、1還勉強在平均水平,等級2、3則是在水平以下。所以對上回復型的系列、如《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在戰力、持久又有方法避開妨礙休息室回收的情況下會苦戰。不過相信在WGP有較少人會用,畢竟有妨礙回復出名的《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


出處:Pixiv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

日本地區 (冠軍/入圍/總數): 1/1/36
全國決勝 (冠軍/入圍/總數): 0/2/12
世界決勝 (冠軍/入圍/總數): 1/1/10
參考牌組: 世界決勝冠軍名古屋A區冠軍

《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作為上年的上位系列之一,今年在經歷規制後仍取得好成績。《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入圍數雖然少但半數取得冠軍,在全國決勝也只是因規則所限而未能入四強而已。入圍的構築都是四色紅藍t黃綠。

暁型駆逐艦2番艦 響」牌組主軸,用作妨礙回復及轉換等級1角色。「ドジっ娘 電」則確認山牌及山牌回收。「吹雪型駆逐艦9番艦 磯波」必要時可以作前場的後場。「冬のひととき 暁」免費的手牌交換及壓縮山牌。其他都是按喜好落的等級0打手。

“信頼”の駆逐艦 Верный」是「暁型駆逐艦2番艦 響」轉換的角色,這構築基本上是不會升綠色到等級區,所以主要是靠轉換登場。「補給艦艇 大鯨」等級1主要的打手。「新造工作艦 明石」等級1的後場,有起動效果回收山牌,對上有妨礙休息室回收的對策之一。

名古屋A區冠軍的構築是等級2沒有任何角色,為了有更多位置放等級3。而世界決勝冠軍則是用有對應CX的「妙高型重巡4番艦 羽黒改二」(名古屋A區冠軍的構築只將該CX作觸發之用),也是對上有妨礙休息室回收的對策之一。還有1張「龍鳳型軽空母 龍鳳」,算是勝於無聊的等級應援。

等級3主要是「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金剛型戦艦3番艦 榛名」及「“Tea Time”金剛」。「大和型戦艦2番艦 武蔵」跟「金剛型戦艦3番艦 榛名」都是進攻型的角色,而「“Tea Time”金剛」則是回收用。

最後當然少不了主力的防守事件「らしんばん」,集中成功有「ホラーは苦手」的效果,失敗也可以壓縮山牌。

在失去了主要火力的「飛鷹型軽空母2番艦 隼鷹」,又只能在兩種妨礙選其一的情況下,《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用紅色的等級3補回部份火力,仍繼續一如既往的打法。在妨礙休息室回收跟妨礙回復的選擇下,妨礙回復無疑是更新的選擇,不但剋制更多構築,自己的紅色也可以用上門CX。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