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11

克蓋爾跟箂德同樣在戰爭留落到地球之上。因收到了幽室發出的求助訊號,克蓋爾便過來跟箂德匯合。跟箂德採用親和政策不同,克蓋爾用武力統治了船團,將自己塑造成神,採用極權主義、集體主義、才能至上制等管理船團。拉凱基也是克蓋爾麾下。比尼昂亦比邀請學習同盟的技術。弗朗基等人亦屈服於克蓋爾的武力之下,被逼強迫融合船團。最後克蓋爾命令箂德跟他一同對加爾岡蒂亞實施啟蒙作戰。


在跟克蓋爾會面時,再次帶出了西利亞斯的問題。同盟的高層早已知道西利亞斯為原人類。不過沒有告知民眾而已。這是典型的執政者的做法。或許有人會說知情權云云,但公開對普通民眾無關的情報只會造成恐慌及民心不穩,即使公開後民眾亦是束手無策。士兵知道多餘的情報只會造成他們在戰鬥中不必要的猶豫。

克蓋爾亦說出了他認為甚麼是人類。理性才是讓人有別於禽獸,不單遵從本能行事,甚至可以做出違背本能行事。有關人類的討論可以參考第9話的評論


今集帶出的思考是社會的制度。從強襲提到歸順的定義時,明顯看出了同盟是行功利主義。在功利主義中,一切正當的行為為將社會功利最大化。換言之,只要能令社會整體幸福增加,那就是正當行為。功利主義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其中之一是不尊重個人權利。從強襲的定義中看到用性價比來形容個人,這是不尊重每個人類是特殊獨立的個體,只視之為一個工具,名為社會的巨大機械中的一個部件。無疑對處於長期戰爭狀態的同盟來說,這才是最有效率的生存方性。同盟並非位處一個擁有豐富資源的行星上,只是在一個勉強能自給自足的太空基地而已。但在地球上有這樣的必要嗎?克蓋爾只是將自己熟悉的一套帶到地球上。

克蓋爾將自己塑造成神說是為了方便管理。筆者認為除此之外,他亦包含輕視留在地球的落後文明的意思。

最後今集留下了幾個伏筆。一是克蓋爾因組織壞死病無法從無菌的駕駛艙離開。早在上一集播出時就有人質疑克蓋爾的生死,或是否有人控製了強襲假裝克蓋爾存活。理論上強襲不可能接受同盟軍人以外的命令,但始終未有人親眼見過克蓋爾…二是對加爾岡蒂亞實施啟蒙作戰。克蓋爾說在箂德到來後才有實施啟蒙作戰的條件,而同盟機體單單是一機就已能武力鎮壓加爾岡蒂亞。究竟「啟蒙作戰」是甚麼?需要到兩部機體才能實施?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