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09


 萊德、比利昂及法蘭趁船團長菲亞洛克之死,向剛繼承船團長之位莉芝施壓,各懷心思離開了船團。 萊德為了殲滅鯨魚烏賊的巢穴,比利昂為了替死在鯨魚烏賊手上的哥哥報仇及為了挖了古代文明科技品的法蘭。雖然幽室在水中無法在有效運用光學兵器,但鯨魚烏賊亦不及西利亞斯。萊德成功進入被鯨魚烏賊佔為巢穴的古代建築,透過讀取過去留下的資料,萊德得知了西利亞斯的真相。


在過去留下的映像資料得知,在地球被預測到即將再陷入冰河時期,人類唯一的出跟只有尋找新的星球定居。然而前往適合的星球,以普通的航運所需的時間,即使窮盡一生亦未必能到達。結果人類分成了兩派,一是航天科技為主,透過研究空間跳躍,來縮短時間;一是以生物工學為主,透過跟疑似烏賊的生物共生,演化成新物種,使身體能適應宇宙惡劣的環境。接下來,那就是部份舊人類(歐洲大陸同盟,人類銀河同盟前身,下稱同盟)不能接受「進化」後的新人類(自稱Evolve,西利亞斯前身,下稱西利亞斯)而抗議演變到對抗。而地球環境亦越發惡劣,西利亞斯發現同盟開發一次性的大規模蟲洞驅裝置,得知同盟打算拋棄牠們而展開了全面戰爭。西利亞斯希望透過奪取大規模蟲洞驅裝置來擴大西利亞斯的活動範圍。

今集就帶出了幾個值得反思的問題。首先萊德反感那就是他一直在殺「人」而不是下等生物,引起反思一個恆久的哲學問題。「甚麼是人?」西利亞斯前身本身也是人,從基因層面上也應有一定部分接近人類,所以說成人並非不可。然而筆者卻不認為西利亞斯是人。理由很簡單,從以往西利亞斯的行動是透過本能而非理性,而在經歷多代之後的西利亞斯亦沒有保留到人類的文化,不單單是科技文明更是道德之類。而片段中看來,西利亞斯應是階級社會。下級的西利亞斯沒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只能靠本能或是上級的命令。在筆者看來下級的西利亞斯連知性生物也算不上,只是幼體酷似人類(萊德)而引起同理心。


其次那就是跟西利亞斯戰爭的必要性。西利亞斯本身或是說上級的西利亞斯敵視歧視並拋棄牠們的同盟,沒有共杂的意思。同盟亦將西利亞斯的真相列為機密避免引起內訌及不安,本是當年知情人亦早就所剩無幾,將西利亞斯視為外敵亦能鞏固同盟本身。而地球上的情況正正是宇宙的相反,沒有有智慧的上級,鯨魚烏賊只靠本能行動,只要不刺激牠們就沒有事,所以地球人才能提出共存的理論。

筆者認為西利亞斯跟同盟始終不會有共存的一天。不單單是種族外觀上完全不同,西利亞斯兩者的戰爭被殺的數目太多,已結下不解之仇。除非兩者都有毀滅性兵器,來鉗制對方才有可能終止戰爭,或是一方有壓倒性的武力允許一方共存才會成立。筆者估計虛淵打算打破地球人希望共存的希望,能有對抗之力的萊德又狠不下心繼續屠殺西利亞斯,結果不知要死多少人的結局吧。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