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The different story~ 上、中 後感

最近入手了第二冊,以外傳故事來說,甚至可以說有正傳的水平。筆者都不得不寫一下讀後感。(內有劇透)

故事以麻美初成魔法少女的故事開始。最初麻美跟別的魔法少女組隊討伐魔女。其他魔法少女在遇上險境時,就直接抽身而退。只有麻美認為要守護城市而獨自戰鬥下去。最後麻美在打倒魔女後,仍打自與逃走了的魔法少女分享悲嘆之種,但卻被對方拒絕。對方說自己並非為善意而戰,魔法少女之間都只是互相利用,不用對他人親切,還好意勸說麻美不要太勉強自己及誤殺了使魔。

一年後,新的魔法少女杏子拜麻美為,組成了隊伍共同討伐魔女。動畫中雖然沒有出現,但有如沙耶加,杏子因許下迷惑他人的願望成為魔法少女,她的能力就是幻惑,可以造出如分身的效果。麻美亦灌輸魔女遺害人間,要打倒使魔防患於未然。這跟杏子成為魔法少女的原因不謀合:父親用宗教救人,她打倒魔女救人。當時兩人可謂想的同伴。

然而一次偶爾之下,魔女出現在杏子父親教堂,被魔女誘惑打算在教堂自焚。杏子雖然阻止他們並打倒了魔女,但被父親發現了杏子身為魔法少女。結局就如同動畫中所言,杏子父親知道了真相後帶著家族自殺了。而杏子則在對戰魔女時尋死,最後雖被麻美所救,但杏子在潛意識拒絕著魔法,所以不能使用幻惑。其後杏子就變成動畫中的杏子,認為因自己而害死全家,所以不再為守護城市而戰,而是為自己而戰。杏子和麻美的宗旨不合,而分道揚鑣,杏子離開了這城市。

劇情一轉,沙耶加已經成為魔法少女,但麻美沒有被咬頭。那時剛好被成為魔法少女的沙耶加所救。而現時則與沙耶加組隊,杏子亦重新回到這城市,與焰組隊。兩組人互看對方不順眼,焰的目標亦是阻止小圓成為魔法少女。仁美被魔女誘惑時是由麻美救出。在一次有雙魔女的結界出,麻美捨身救沙耶加。幸好杏子與焰及時出現相助,沙耶加得以用魔法救回麻美。後來這戰後沙耶加向麻美坦白,當初她亦看到了仁美被魔女誘惑,但想到她會向恭介告白,而任由她可能被魔女殺死。沙耶加認為自己只是口上說為了正義,但自己的行動卻不是如此。自己沒有為守為城市而犠牲自己的覺悟,於是決定與麻美解散。而小圓亦在沙耶加面前向恭介說出了恭介是因沙耶加而被治好。

最後沙耶加獨自在討伐影之魔女時,在快要用盡魔力時,由麻美出手相助,告訴沙耶加並不嫌棄而重新邀請她組隊。但最後仍避不過成為魔女的命運。麻美勉強逃出來後遇上QB。QB對著麻美說了「早就預料到沙耶加遲早會孵化為魔女。在存在幾個老手的魔法少女存在的地方,探索能力較弱的魔法少女單動行動的話,當然不會有任何利益交換。雖然這城鎮很大,但魔女的數目還是有限。儘管如此,但你沒有一改獵殺使魔的行動。雖然你未必知道魔法少女的未路,即使是你也應理解這事的重要性。」「QB,為什麼美樹同學會變成魔女?」「根本不用說也應清楚,把美樹沙耶加變成魔女的不正是曉美焰、佐倉杏子及巴麻美你們嗎?」

根正傳相比,這外傳可以說是以麻美為主要視點,帶出別一種感覺。比起正傳以小圓的局外人為視點,外傳是以不同的局內人看故事。部份地方外傳比正傳合理,如正傳麻美出場不久就因輕敵被做掉,外傳大意的反而是新人的沙耶加比較合理;外傳杏子沒有突然向沙耶加坦白自己過去,和麻美交流也因是舊相識。此外,外傳比正傳更黑。先撇開沒有怎麼描寫的焰及小圓,麻美最初跟杏子分是因接受不了杏子不為守護城市、正義而戰,後來沙耶加同樣離她而去,麻美這次則主動去挽留她,甚至說出可以放棄不做正義的朋友,只要沙耶加可跟她在一起,沙耶加在答應後,還是成了魔女;沙耶加眼見好友仁美被魔女誘惑而見死不救,而正傳只是有後悔過但還是有出手相救;杏子雙魔女的結界救出麻美後,麻美有邀請杏子重新組隊,但杏子還是斷然拒絕;還有QB在最後說的話等等。正傳麻美斷頭,外傳麻美害死沙耶加;正傳沙耶加黑化,外傳向恭介說出真相但未收到回覆,在答應跟麻美重新組隊後,還是成為魔女。全部都比正傳更黑,亦更為有實感。唯一的缺憾可以說是不夠詳細,劇情主要是給最少有看過動畫版的讀者觀看,才能腦補回中間缺落的部份。不過筆者還是十分期待焰和小圓的劇情及最後的結局。就筆者而言,筆者更期待一個BAD END w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