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佈❂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人類は衰退しました 總評



《人類衰退之後》原著是輕小說,為田中ロミオ所著。雖然夏番中以SAO最有人氣,但筆者今季最喜歡始終是這套動畫。在觀看第一集時,因未清楚故事的發展而對像是超展開的劇情有點卻步。但其後的發展及內容深度卻令筆者驚訝。
故事是單元式,描寫女主角遇上不同由妖精製造的有趣事端。妖精天真單純的個性,思考亦直接了當。透過他們的行動,在童話式的故事背後帶出諷刺及反思。以首個單元為例,故事是講述妖精得知人類沒有足夠的食糧,而為他們建立食物工廠。但擁有了思考能力的加工雞肉謀反,困住了妖精們。加工雞肉認為自己的肉比人類好吃,所以他們才是高級的物種。故事最後當然是把事件解決。但其中對於基因改造食物對自然的影響的反思,人類自認是高級的物種又是否有如那加工雞肉般可笑?這些是值得我們深思。

其次是角色的設定。其中一個特色是沒有名字。主角一直是用「我」自稱,其他角色如「祖父」、「助手」、「友人Y」等,大多都是以關係相稱。這也是方便大家輕易想起不同角色。其次是每人的個性。女主角個性腹黑、討厭麻煩,助手是無口、隨和等。這故事的進行並非透過角色的成長,所以為每個角色訂下簡單突出的性格令觀眾更能記住角色。
聲優方面,由中原麻衣配音的女主角十分相襯。她的聲線在吐糟、腹黑、嫌麻煩都繪聲繪影,配出了角色的神韻。此外,各位妖精的配音亦十分可愛,談吐間能帶出他們天真的性格,是本作品的一大亮點。

作畫方面,作畫雖然平凡,但卻有如木顏色的色調,加上用色亦相當鮮艷,營造出有如置身於童話中的氣氛。

總結而言,最終評價為優作以下。若未必喜歡思考背後的意思,即使作為一套普通動畫來看的話,每個單元故事亦十分有趣,妖精亦很可愛,是值得推薦的動畫。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